关于举办滁州学院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了进一步开展第二课堂,增强同学们实践能力,提升学习兴趣,经管学院拟举办滁州学院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滁州学院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

二、活动时间

201766——20176月底,利用周末和晚上课余时间进行。

三、活动对象

主要参赛对象是滁州学院在校学生,并通过海报、横幅、网站等宣传让全校师生关注此次活动。

四、活动背景

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是当前国际国内各高等院校普遍开展的、与数学建模大赛齐名的比赛,是旨在培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综合运用企业战略、市场营销、财务分析、生产运作、物流管理等各方面知识进行企业经营决策与市场运作的一项实战性演练,具有极强的对抗性,被誉为培养现代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最佳手段。

我校是从2009年开始参加全国性的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至今已经参加过八届。在参加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校代表队连续多年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安徽省其他高校而获得安徽省冠军,并每次代表安徽省出战国赛,获得佳绩。为了扩大战果,让更多的滁州学院学子了解ERP,学习ERP,同时为以后的全国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选拔人才,我们特此举办了本届滁州学院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旨在丰富各位经管人的生活,培养高素质的创业者,更好的适应当前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实现每位创业者的梦想。

五、活动目的

1、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同学去了解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借助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进行一步了解企业的全方面运营。

2、为了各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运用知识的平台,通过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的学习,将理论知识渗透到具体实践中增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为双创打好基础。

3、通过比赛促进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让学生在交流沟通中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4、点燃每个创业者的激情,通过与当今最流行、最重要的企业管理软件ERP的亲密接触,掌握其核心思想与技术,使每位创业者都能紧随时代的步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通过激情的挑战,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六、活动宗旨

1、体验:“在快乐中学习”,体验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2、认识:“在参与中学习”由转变认识模式转变态度,直至改善行为。

3、反思:“在错误中学习”发现优势和不足,调整方向和速度。

4、应用:练中学、学后用、参与者对培训内容有很长的“长期保存效果”。

七、活动简介

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采取的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方式,让参赛同学在比赛中体验ERP的管理理念。在比赛中,每个团队4人,各代表着CEO(首席执行官)、CFO(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每个团队经营一个资产的资金充裕,销售良好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每个公司团队面都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化等的重大挑战,在挑战中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最后将会以一定的指标综合评价各个团队所模拟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按经营状况的好坏评出参赛团队的名次。

八、活动规则

按照标准的《创业之星竞赛规则》作为本次比赛规则。

九、注意事项

1、选手不得在竞赛现场内外吸烟、喧哗、作弊、吵架、打架等,不听劝阻者可酌情扣分或取消比赛资格;

2、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和移动竞赛场内的任何设施设备,工具使用后放回原处;

3、选手在竞赛中必须遵守赛场(实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合理的使用各种设施设备和工具。

4、选手参加实际操作竞赛前,应进行安全教育。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裁判员报告,裁判员视情况予以判定,并协调处理。对选手未发现的安全隐患或违章操作行为,裁判员应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酌情扣除选手实际操作成绩。

5、参赛选手不得触动非竞赛用仪器设备,因此而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由当事人单位承担赔偿责任(视情节而定)等等。

6、报名团队需想好自己的队名及参赛口号,并填在报名表上;

7、报名时每队人要选好各自的职位,并填于报名表上;

8、本次参赛人数32人,按照报名的顺序,人满终止报名。

十、活动奖励

参赛人员经考核合格,颁发合格证书。

十一、活动流程

报名方法:以组为单位报名(4人一组,建议以经管类专业学生为队长,鼓励跨专业组队报名),报名时注明联系方式,报名联系人:施东海(13170000797),群452727098(报名结束团队队长加入)。

报名时间:61之前,开始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6月4日左右)

地点:逸夫楼YF2506

十二、活动总结

活动结束后,要求每位参赛成员写份本次活动的心得,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下届滁州学院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建议。

欢迎同学们报名参加,特此通知。

教务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