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常伟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曹云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612


3月26日下午,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伟教授在我校逸夫楼2102J教室做了关于“怎样做经验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琦院长致辞并宣布讲座开始,讲座期间常伟教授运用生动有趣的讲解和ppt的展示带领我们进入了论文写作的领域,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关注和广泛讨论。


常伟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论述了“怎样做经验实证研究”。首先围绕“什么是研究”开展话题,强调研究不是偶然发现、数据搜集、文献查找而是寻求解释的一个过程。其次,说明了什么是经验实证研究即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广义指以实践为研究起点认为经验是科学基础。无论是运用数理实证还是案例实证都需要对于问题具有相关程度的了解和理论层次的把握。再者,阐述了“怎么样做经验实证论文”。关键词有选题、注意点、兴趣的培养、判定标准、可行性、查找文献及文献综述的写作等。最后详细说明了“怎么做实验研究调查”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其中包括论文的结构及怎样做调研等。

讲座后,常伟教授与我校小岗村与农村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围绕筹建小岗学院和筹备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终审人:汪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