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学子赴温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之“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

作者:童子祥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高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认识与理解由来自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8名团员组成的“蔚园先锋实践队”参加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7月26日至7月31日,团队成员在浙江省温州市顺利开展了小微企业投融资主题实践专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是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城市小微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的投融资难问题,对小微企业不同领域的现状进行了解、收集相关数据,在实践过程中对具体人物、企业、事件进行案例聚焦,为后续针对性对策的制定提供第一手资料。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温州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外向型的经济结构,小微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分别前往温州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温州丽龙小微企业创业园、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业园、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对温州当地小微企业发展状况持续开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先后走访了温州铸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温州沃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温州五碳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小微企业。团队成员在与各公司负责人的交流中,认识到小微企业在初创期需要稳扎稳打的发展思路合理高效地促进资金流通积极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努力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科技创新能力,用专利优势营造市场优势,保证供应链完整顺畅,充分利用国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优惠政策。谈及本次调研的重点——投融资问题温州五碳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到,小微企业进行投融资是比较难的,一方面,公司信用度不足,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可能承担不了高融资利率。而该公司在面对投融资困难的问题上能够实现盈利,正是得益于国家实行“一带一路”倡议优惠政策与大力支持。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从等待商机到培育市场,主动运用国际金融资本,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正在涌现,涉足领域从资源型开发逐步转向服务贸易、旅游、农业、教育等民生领域。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民营及小微企业也是一个历史性机遇。

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提高了队员们对我国当前发展背景下小微企业投融资及其经营状况的理性认识,扩大了队员们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小微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宏观视野。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激励了全体队员勠力同心的团队精神,培养了队员们吃苦耐劳,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也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理想信念。

据悉,“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是团中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活动。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滁州学院申报的项目获得2019年“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专项立项。

终审人:朱鹤鸣

 

 


 

 








终审人:侯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