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程长明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14

2019119-10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承办、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办安徽省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安徽大学举行。由程长明老师指导的滁州学院“北极星”代表队(董亚军、韩笑、李佳丽、钱文汇、王祥)荣获省一等奖,程长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滁州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时,我校参赛项目作为案例被承办单位报道,充分展现我校参赛项目过硬的质量。

物流创新设计大赛作为物流学科专业类竞赛,前后历时两个多月,包括测试赛、校园赛、省预赛、省决赛四个阶段。参赛团队围绕高质量物流发展方案设计的竞赛主题,自拟题目,自主调研,自主设计,选择一个安徽省省内公司、产业集聚基地、枢纽、陆港、水港、空港等,对相关物流状况进行深入调研,从一个安徽省内注册的法人企业或者行业协会角度提出方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滁州学院、合肥学院等26组高校团队进入决赛现场。通过决赛前水平测试、抽签分组,各参赛小组现场汇报并答辩。

由于该项竞赛要求参赛队伍必须有两位以上物流相关专业学生,并有一位担任队长,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从2018年刚刚开始招生,这也是我校第二次参加该项竞赛。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在去年就组织学生参赛并获得省优秀奖,今年更是暑假就开始就组织学生选题、调研,通过前期产学研基地资源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和反复讨论、打磨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围绕冷链物流展开研究,以提高 XJ 冷链物流公司仓储物流服务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为基础,制定公司的战略规划,力图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挖掘公司潜在价值,改进信息系统“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个基本内容”方案。最终拔得头筹,这也是我校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成果。

近年来,我校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奖励学分等多种方式积极鼓励学生参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协作能力、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通讯员:朱维维)

  终审人:王琦           

终审人:h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