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辅导员工作室举办“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作者:李慧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06

进一步落实“我为学生办实事”,经管学院充分利用辅导员工作室平台举办“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营造优良学风。

  一、“研究”系列深化专业学习。为激励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热爱科研,全面发展,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4月7日,工作室启动2021年大学生“励志追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学生围绕所学专业内容申报课题,深化专业研究,截止目前,共收到申报材料十余份。为了更好地激励低年级学生围绕所学专业内容申报课题,4月中旬,工作室举办2020年学习研究成果展,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送系列学习研究成果,学生围绕项目主题,聚焦学科知识和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学科与学科、学科与生活、学科与人际的联系与拓展,用项目成果呈现出对专业学习的创造性。本次成果展为专业深度学习研究提供了学习借鉴、展示交流的平台,极大地增强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学术探讨的兴趣和能力,使科研真正地走到同学当中去。

  二、“经验分享”系列筑梦研途。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学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确考研相关要求,工作室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直通考研”栏目,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3月中下旬,工作室从什么是预调剂系统、正式调剂流程、调剂专业限制等方面提醒考研学子调剂注意事项。4月初,工作室推出“考研经验分享专辑”,分别选取会计专硕、社会工作、法律(非法学)等关注度较高的专业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学生们从专业选择、学校对比、政治英语与专业课复习技巧、心态调整等方面全面分享学习经历,并为同学们推荐了多本实用的考研复习资料。截止目前,工作室共推送经验分享7篇“考研经验分享专辑”为有考研需求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考研目标及复习方向,提高备考效率。

  三、“故事”系列助力思政教育。工作室充分发挥“朋辈”榜样作用,推出系列“故事”,激发思政教育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效。“优秀学子成长故事”启迪心灵。工作室选取学习、实践、生活等方面综合表现优异的学子,通过故事形式详述他们的成长历程,分享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欣喜与困惑,感恩与执着,他们之所以优秀,并非是天才,而是持续不断的努力与拼搏。“我的入党故事”秉承初心。工作室结合建党100周年,探索党建+思政新形式,通过讲述系列学生入党故事,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励广大学生向优秀学生党员学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截止目前,工作室共推出“优秀学子成长故事”2期,“我的入党故事”7期,通过系列“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牢记入学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讲座”系列助力就业创业工作室结合“毕业季”与“竞赛季”实际情况举办系列主题讲座。422日举办银行报考就业指导讲座,滁州课观教育讲师李彤担任主讲,李彤细致讲解了我国的银行体系以及各大商业银行的主要信息,详细介绍了银行招聘的时间及流程为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的就业方向4月28日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指导分析讲座,学生团队持筹握算工作室负责人包许飞担任主讲,本次讲座主要从分析AB类赛事中不同赛事的可参与性,经管类学生如何参与创新创业类比赛以及如何抓紧创新点撰写商业计划书等方面展开,包许飞建议应结合所学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竞赛,拒绝盲从。讲座通过指导分析、赛事举例、互动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切实增强了低年级学生参与双创比赛的热情与积极性,为今后比赛取得更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落实“我为学生办实事”是经管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经管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辅导员工作室的指导,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着力解决学生思想、学业、实践、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为广大学生提供指导与服务。(通讯员:侯晓珊  审核:奚昕)


终审人: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