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学子赴义乌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之“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

作者:侯晓珊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339

为响应团中央三下乡号召,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专项行动728日至83日,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启航”小分队前往浙江义乌进行“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专项调研。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是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小微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的投融资难问题,调研小组的成员对义乌商会、神力创业园、月亮湾电子电器产业园、陆港电商小镇等地不同类型小微企业进行了实地问卷调查,问卷主要涉及企业家个人信息、企业信息、投资和支出、融资渠道等四部分。调研期间,被调研企业积极配合调研小组的活动,为数据的采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通过调研,小组成员了解到“一带一路”下“义新欧”铁路的开通为义乌小微企业的大发展带来了机遇,然而由于电商行业、物流行业基本上都没有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能够向银行抵押贷款,且可贷金额小,导致此类产业扩大较为困难,大部分此类电商产业没有贷款的欲望。

调研结束后,小组成员认真梳理材料,将所见、所闻、所感形成系统材料,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丝路”建言献策,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学子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小组成员了解到了一带一路下小微企业投融资的现状,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与坚持的可贵性。本次调研活动不仅提高了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而且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不怕吃苦的精神

终审人:朱鹤鸣

 

 


 

 







 

 

 

终审人:h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