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滁州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经管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童子祥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根据《滁州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选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2. 组织机构

    本次选拔赛成立“滁州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经管学院选拔赛工作组”,负责选拔赛的领导与统筹工作。

    组长:张悦  副组长:马颖

    成员:侯晓珊、罗文雯、刘顺、李慧、朱金龙、张媛媛、童子祥、胡婷鹿、云霄英、李梦。

    三、参赛对象

    经管学院全体学生。

    四、比赛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3年10月27日,各参赛人员将参赛材料电子版以附件形式(打包文件命名为:年级+专业+姓名+赛道名称)提交至邮箱576547592@qq.com。

    五、比赛方案

    比赛分为学生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

    (一)成长赛道。

    面向中低年级(一、二、三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1.参赛材料提交:

    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

    生涯发展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2.比赛环节设置:

    成长赛道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环节。

    主题陈述8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

  3. 就业赛道。

    面向高年级(三、四年级)学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1.参赛材料提交:

    求职简历PDF格式)。

    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PDF格式,整合为单个文件,不超过50MB)。

    2比赛环节设置:

    就业赛道设主题陈述、综合面试环节。

    主题陈述7分钟):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综合面试8分钟):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

    六、奖项设置与经费保障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部分优秀获奖选手将被推荐参加校级赛。经管学院为本次比赛划拨了专项经费,对学院、学校及省级获奖的同学进行奖励。

    七、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专业(班级)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扩大参赛规模,提高作品质量,积极为广大学生参与大赛创造条件,并严格按照比赛日程报送参赛作品,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二)严格标准,规范参赛。参赛选手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制作参赛作品。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突出特色,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参赛作品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一旦发现存在虚假不实,将立即取消该选手参赛成绩和相关荣誉。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12日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