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开学初学生工作

作者:朱金龙、胡婷鹿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5

确保学期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帮助同学们迅速回归到日常校园生活,以充沛的精力、崭新的面貌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中,经管学院主动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思想引领做细做实学生服务学院党政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学院学期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生返校后,各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清点返校人数,对未返校学生“一人一策”,确保每位同学安全返校;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重视网络安全、强化学风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中,为新学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等深入学生课堂、宿舍,近距离亲切关怀学生,进一步了解学生各方面动态,关心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做好爱护和帮扶。

  

学风涵养,同助同促学生成长。开展学风主题教育,制定《经管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风督查工作通知》,常态化进行学院层面的日常学风督查,严格落实学工人员“三进”制度;梳理补(缓)考学生信息,安排班导师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在教职工大会上要求专业教师在考研学生复试中给予指导,增强学生信心,帮助学生成功上岸;提醒学生做好寝室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创建安全、整洁、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醒学生上好第一节课,开展文明修身教育,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和言行举止;提醒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加强体育锻炼。

安全为要,共筑共享和谐校园。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要求辅导员做好学生入学安全排查工作,切实增强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研判,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积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积极应对学生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班会、走访寝室等开展“八防”安全教育,开展宿舍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安全警示教育,落实学生干部、信息员反馈机制;开展法治教育,积极培育学生法治意识,引导学生守法纪、讲规矩做文明大学生。(通讯员:李梦  初审:马颖)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