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学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李洋洋、侯晓珊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58

2016年3月9,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yf2304围绕“两会”的热点话题进行热烈的讨论。经管学院学生会干部、普通学生代表齐聚一室,深入了解“两会”消息,围绕“两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13级工商管理李娜表示:“波澜壮阔的“十二五”已经收官,中国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居首位、跃升为第一大贸易国。“十二五”期间中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三五”中国将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今年两会将审查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五年有哪些大战略、大布局、大手笔,令人期待。”

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章明同学在谈到创新问题时说,受环境资源瓶颈制约,加上劳动力、资金等成本大幅上涨,国固有的传统竞争优势大大削弱,必须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放眼神州,创新的大潮涌动,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去年新登记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2万户。国家应通过创新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让每个人创新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20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李洋洋同学在谈及扶贫问题时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在5年时间,每年要减贫1170余万人,平均每月减贫近100万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应保证精准扶贫,确保扶贫攻坚如期完成,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马旖雯在讨论中说,根据连续十年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教育公平7次进入十大热点词汇。尤其是去年,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这句话,引起了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并在媒体“总理报告哪句话‘最给力’的民调中”位列前十。教育公平是奠定社会公平的基石。能够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每个人对生命才有信心。

最后,团总支负责人强调,学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自己学习工作相结合,要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领会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中,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

终审人:h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