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专业评估实地考察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633

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政〔201901号

 

 

经管学院专业评估实地考察工作方案

 

根据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委员会、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委员会相关通知和《滁州学院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校政〔201873号)文件精神,我院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工程、财务管理、审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6个专业已于2018年月元月底递交了专业自评报告,目前国际贸易专业已经接受了专家进校实地考察。为了做好其余5个专业的专家进校实地考察的准备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王琦、奚昕

成员:朱鹤鸣、陈明、黎娜、孟凡会、李爱军、郑峰、汪桥、侯晓珊、陈学云、冯春梅、许艳芳、程长明、缪守祥、钟雯雯

各专业迎评工作小组由专业全体教师组成,具体如下:

1、工商管理:冯春梅、侯晓珊、专业所有教师

2、市场营销:程长明、童子祥、专业所有教师

3、物流工程:陈学云、罗文雯、专业所有教师

4、财务管理:黎娜、李慧、刘顺、专业所有教师

5、审计学:许艳芳、朱金龙、专业所有教师

二、工作方案

1. 专业汇报。各专业按照自评报告内容准备PPT一份,时间控制

10分钟以内,主要围绕专业办学目标与建设规划、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及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教学成果、科研水平、教学质量、社会声誉、特色项目等10个方面,PPT不是对自评报告的简单陈述,而是要补充自评报告中未提及的内容、突出工作中的优点并强调特色项目等。要求语言精练、图文并茂。

2.档案整理。依据自评报告各项指标对支撑材料进行核查是专家进校考察的重点工作。档案整理工作内容是各专业做好自评报告中各项指标的支撑材料完善、整理和归档。本项工作任务量大,各专业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除了对支撑材料进行核查,专家还会查看课程建设、检查试卷和论文,各位老师要对课程档案进行更新、对试卷和论文进行复核。

3.察看实验室。本项工作包括查看学院整体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负责介绍学院整体实验室建设情况,一名专业教师负责介绍专业实验室情况。

4.深度访谈与座谈会。各专业负责人以及2-3名专业骨干教师做

好深度访谈和座谈会准备工作,主要围绕专业建设规划要点、思路及实施情况;专业人才社会需求;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大纲制修订情况;课程教改情况;校内外实践教学;专业教学团队情况;教学质量监控情况;学生专业技能情况等等。    

5.听课看课。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须做好教学材料的准备工作(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教案、课件、点名册等),在专家进校实地考察期间所授课程能够熟练讲授内容、教学内容丰富、板书设计合理、有学生互动等等。各班级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无旷课,上课期间手机全部装入手机袋,学习效果浓厚。

 

   三、相关要求

专业评估工作事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校建设发展的大计,各系、各专业所有教师必须积极参与每个环节的工作,积极做好迎接专家进校实地考察的各项工作。相关职能岗位人员要做好协调,全力配合,及时给专业评估工作提供必需的软、硬件支持。学院拟定415-19对专业支撑材料准备和汇报PPT准备工作进行初审。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328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办公室

20193月28日印发


终审人:汪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