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国贸专业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开展跨境电商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336

    为了切实加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做好经济系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教师业务交流与学习,活跃本专业教研、学术氛围,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持续优化和创新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形成对本专业更加深入的认知,2020年11月4日下午经济系于YF3201举办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与全球数字贸易的演变与趋向”的主题讲座,我校柔性引进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张夏恒博士、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我院科研秘书汪桥老师主持会议,经济系全体教师及国贸专业在校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夏恒博士首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我国在世界范围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地位,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跨境电商对于国贸专业学生未来学习、就业、升学等的重要性,国贸专业师生对相关领域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随后张博士向全体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的发展背景、概念诠释、演变与趋势等相关内容。会上,张博士结合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情况,运用生命周期理论详细分析了跨境电商的发展轨迹,对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趋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辨析,全体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会后,同学们就未来有关跨境电商方向的工作领域、行业、企业、地点等相关内容提出问题,张博士结合自身的工作履历和经济背景、就业环境、行业发展前景等给予耐心的解答,并对于提倡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提出相应建议和个人观点,鼓励同学们就业时坚持行业、企业、领导的“三个一”标准。整个宣讲会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本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们的业务交流与学习,活跃了教研室教学研讨氛围,也使同学们对国际贸易前沿知识和专业发展前景、就业形势有了进一步了解,有助于大家增强专业学习和就业、升学信心,明确奋斗目标。

 

(通讯员:张凤云初审:王琦)


终审人: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