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花鼓-滁州学院经管师生赴凤阳调研凤阳花鼓现状

作者:周璇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339

安徽滁州凤阳县小岗村的凤阳花鼓作为民间艺术文化瑰宝,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性,其蕴含和代表着凤阳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精神文化对此为了解、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近日滁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师生调研团—花鼓传情队走进滁州凤阳县、小岗村等地,对凤阳花鼓认知现状及传承形式进行了深度调查研究。

调研团首先抵达了小岗村旅游基地-当年农家,在当地表演的前辈中采访了两位老师——邓凡兰和陈玉芝老师,了解到两位老师是当年农家里独有的传承者,一直以双人表演的最初民间花鼓艺术形式向游客展示,以花鼓小锣为道具,以演唱民间小曲为主,向来自各地游客展现原生态凤阳花鼓。团队成员通过与游客的交谈中了解到大多游客都是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对凤阳花鼓认知停留在当年花鼓一锣一鼓沿街乞讨的形式。由此,调研团深感对凤阳文化的发扬任重道远。

花鼓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随后项目团队来到了凤阳文化馆,采访了凤阳花鼓省级传承人史元林老师、县级传承人李红老师以及男性花鼓舞代表梅周成老师。老师们表示现如今凤阳花鼓已不单单停留在艺术层面上,通过不断的努力已经将花鼓融入到健身操、韵律操,以至于推广成为广场舞,现在已经成为凤阳县不论男女老少生活中的一部分。几位老师也表达了对未来花鼓发展的美好期望,希望凤阳花鼓可以不断传承不断发扬,走出国门,名扬世界。这也同样是我们调研团的目标,努力整合文化资源,担当传承者大任,竭尽全力保护与发扬属于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而推向更大的传播领域。

调研文化馆合影

   最后,老师们言传身教,对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简单的教学,成员们也在这段欢快教学中感受到花鼓独具的魅力。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保护传承自身文化的决心。虽然这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路途,但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不断推进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现场教授花鼓

通过本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传承信息与传承人交流,让调研团对现今凤阳花鼓有了新的认知,对做好非遗文化传承调查研究有了新的数据,我校红色筑梦之旅师生调研团后期将继续开展对安徽省非遗文化的认知现状探索和挖掘传承形式,不断完善非遗文化的信息整合,努力打造非遗信息文化平台,实现非遗文化的薪火相传。(通讯员:侯晓珊  审核:奚昕)



 

    

终审人:侯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