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入《财务管理》专业课堂

作者:陶雨萍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46


“边区粮局”“暂收粮秣”、“机关预支”、“粮秣收支”、“粮秣收支”、“暂付粮”、“库存粮”、“粮秣盈亏”,一个个特殊的财务会计科目,将师生带回斗争形势严峻、生存发展境地异常艰难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斗争与奋斗的延安革命时期。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任教师陶雨萍老师将延安革命时期的财务党史引入《财务管理》课堂教学,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量身定制设计专业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专业课程思政实起来。


陶雨萍老师从“革命环境形势”、“财政管理的方针和供给办法”、“延安财务核算方法”、“延安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延安时期革命根据地财务工作的启示”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延安革命时期面对日本侵略军的野蛮进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封锁,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制定各项财经和财务核算政策,创新财务工作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大胆放弃货币计量的基本假设,采用实物计量,以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路线开展财务工作,推动革命根据地建设。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和根据地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畏强敌和不懈奋斗,打破敌人围剿与封锁,推动中国革命由弱变强,不断取得胜利,形成了具有巨大而深远影响的延安精神。

《财务管理》课程是我校2020年获批安徽省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之一。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专业课堂是对专业课课堂思政教育的有效探索与实践。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琦指出:“专业课+‘党史’ ,从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讲好历史上好课堂,能够让专业课堂更有思想内涵,有利于实现课程思政与学生的‘亲密’接触,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通讯员:耿刘利 审核:王琦

 


终审人:奚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