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课程推进“双师同堂”进企业,让课堂“活”起来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00

近日,我校2019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贝壳(南京)开展财务综合实训集中性实践教学活动。期间,《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课程主讲教师汪娇老师与贝壳(南京站)运营事业部中心区总监鲁双印就以“行业&公司分析”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师同堂教学,两位老师“一台戏”, 让课堂有效地“活”起来,引起了强烈反响。

汪娇老师和鲁总主要讲解如何认识一家企业,并与学生展开讨论。汪娇老师通过大家这次来贝壳学习的契机,以贝壳控股有限公司为例,以外来人的视角讲解认识一家企业主要从宏观环境——行业发展——认识公司,这三个层面逐一了解,并强调在认识公司层面主要通过了解公司基本情况,掌握公司商业模式,并通过看企业三大报表(看规模、看风险、看盈利、看现金流)了解公司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最后强调还需了解公司的“文化”和“制度”,最后透过行业发展、宏观政策了解公司未来发展趋势。鲁总以公司内部人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作为贝壳人如何认识房地产行业,并强调房地产行业的“321”(三个时代,两条曲线,一种力量),并以贝壳的价值观、使命和愿景为例,强调认识公司“文化”和“制度”的重要性。

本次教学活动中,两位教师深入挖掘,将优秀企业文化、企业价值理念与使命、职业理想与道德精神、团队协作精神等引入此次实践课程中,用贝壳的价值观“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赋能。

此次创新将“双师同堂”搬到企业, 实行“企业导师+专业教师+小组讨论”的同堂教学,师生开展“多方位”互动,是对传统“双师同堂”是教学模式的优化升级,是《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也是财务管理作为一流专业开展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

终审人: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