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联合数学与金融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5

1124日下午,我院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本次研讨会教务处主办,由金融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玲主持。

经管学院陶雨萍老师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从以财务职业道德和企业精神为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提供丰富滋养、以财务伦理渗透为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提供价值依托、以财务专业历史和人物为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提供德育支点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构建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思政逻辑。陶老师分享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课堂和财经党史青年说等特色活动。他指出课前要组织线上资源,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变革;课中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比如财务舞弊的德育教育;课后布置案例汇报作业,提高学生警惕异常往来款、偷税漏税等风险事件。

 金融学院包建国老师以《大数据专业导论》课程为例,培养学生大数据思维中的工匠精神。包老师分享思政案例库教学方式,以MapReduce分布式计算框架为例,映射工作协调、任务调度的重要性。同时,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应用智慧医疗、环境监测、道路交通规划、信用评级等现实场景。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思政建设的体会、经验和困惑,就课程思政的内涵、挖掘思政元素的方法、思政元素融入的途径、课程思政的实践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张玲充分肯定了教学沙龙活动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借鉴两位老师的做法对自己的课程建设进行思考,以OBE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重视“价值引领”的教学设计,建设常态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作者:蔡杨 耿刘利   通讯:胡涵  审核:王琦)

 

终审人:耿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