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雨萍老师团队荣获滁州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作者:陶雨萍 耿刘利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58

近日,滁州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持续时间约为两个月,包括院级初赛、院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经过院级复赛来自各学院的16位教师(团队)进入校级决赛。我院以陶雨萍作为主讲教师的团队(成员:王晓梅、耿刘利  指导教师:黎娜陈光洁)在校级决赛中表现优秀,以理工组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自校赛通知下发以来,经管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的动员、组织、选拔与指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置院赛工作,以专项资金资助教师课程思政视频录制。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院级初赛,覆盖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所有专任教师,做到全员参。经过系室评审推荐,共遴选出9个教学团队参加院级复赛,最终推荐陶雨萍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校级决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以“说课+现场教学”的形式开展。决赛现场教学中,陶老师以资金时间价值的“魔力”作为授课主题,旨在让同学们能够理解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正确计算复利终值与复利现值,掌握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计算。陶老师通过案例“校园贷”的危害,从数值上让学生直观又深刻地理解“校园贷”的危害,树立理性消费,切勿盲目攀比的观念。借助复利思维,引导学生脚踏实地,珍惜时间,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升终身学习能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课程设计思政性强,教学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赢得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一致好评。

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岩磊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有机融合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功能。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让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能够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经管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撰稿:陶雨萍 耿刘利 通讯:胡涵  审核 王琦)

终审人: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