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滁州学院校赛通知

作者:朱晓俊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4

        为开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新平台,培养学生新型就业、学习理念,推动校际、校企有目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拟举办2022滁州学院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现将大赛相关情况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比赛分为资格赛、初赛和

1.资格赛

资格赛为参赛选手的个人知识竞赛,主要考察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相关专业知识。参赛选手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注册,参加《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课程(二维码详见附件1)学习,达到60分方可获得后续比赛参赛资格。

2.初赛

初赛为团体赛。初赛包括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两部分,均要求英文演说,团队所有成员均须出镜。案例分析要求团队向评委充分展示对谈判的前期调查结论、案例理解、切入点、策略,提出谈判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同时充分展示团队风采。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总时长不超过9分钟。

3.复赛

复赛为团体赛,由初赛成绩排名前六名的参赛团队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正式谈判,可自由发言,但应注意谈判礼节。对谈判条件进行交锋,必须达成交易;尽量争取对己方有利的交易条件;谈判结果应该着眼于保持良好的长期关系并符合商业礼节。正式谈判25分钟,包括寒暄、谈判和达成协议。由复赛团队抽签决定案例中甲方、乙方。围绕竞赛案例进行谈判,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资格赛参赛选手获取比赛资格,不计入总成绩。初赛占总成绩的40%,复赛占总成绩的60%。评审均为匿名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二、竞赛方案

资格赛方式:参赛选手个人登录学堂在线,完成《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课程学习并结业;

初赛方式:团队展示+案例分析;

复赛方式:一对一、面对面正式谈判;

竞赛流程

议程

时间

内容

个人资格赛

2022 8-11

学堂在线完成课程学习并结业

公布大赛案例

202211

组委会发布校赛案例

报名截止

114

团队提交参赛报名表至组委会邮箱

比赛时间

1119日(暂定)

初赛、复赛

竞赛试题

大赛组委会负责聘请实务部门和相关专家学者编写案例。所有团队均使用同一案例。

三、参赛报名

参赛对象为滁州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队由6名选手和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位老师指导团队不超过3支。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内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专业学生不少于50%

参赛团队学生填写《2022年滁州学院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参赛报名表》(见附件2),并将报名表电子版在指定日期内发至竞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邮箱地址:1182419135@qq.com

四、竞赛评审

大赛资格成绩由系统自动评分大赛和复赛采取集中线下评审,具体评审方案由组委会组织落实,有专门负责人及服务人员,根据评委评分进行统计汇总,最后由每个评委签字确认。

(一)评分标准

初赛评分标准

谈判准备(40分)

信息收集程度(5

对议题的理解和把握(10

目标设定的准确性(5

方案设计的实用性(8

团队选手的准备程度(6

团队分工(6

商务礼仪(24分)

服饰着装(8

手势合理、表情适当(5

上下场致意、答谢(5

语言流畅(6

现场展示(30分)

PPT制作(10

英语表达(8

时间安排(4

精神风貌(8

总体印象(6

总体印象(6

总分:100

总分:100


复赛评分标准

谈判准备(20分)

信息收集程度(4

对议题的理解和把握(4

目标设定的准确性(4

方案设计的实用性(4

团队选手的准备程度(4

谈判过程(60分)

谈判策略与技巧(8

团队配合(8

知识丰富、合理运用(8

氛围控制(8

逻辑清晰、思维严密(7

语言表述清晰准确(7

反应迅速、随机应变(7

对谈判进程的把控(7

谈判效果(20分)

己方谈判目标的实现程度(5

双方共同利益的实现程度(5

谈判结果的长期影响(5

对方的接受程度(5

总分100

总分100

(二)评分方法

1.比赛成绩构成

总成绩(100%=初赛成绩(40%+复赛成绩(60%),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资格赛评分

资格赛评分由系统自动生成。

3.初赛评分

根据初赛评分标准,由评委匿名评审,取平均分记成绩。

4.复赛评分

根据复赛评分标准,由评委匿名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竞赛联系方式

黄老师:18895618515

谢老师:15056540150

王凤: 19956812993

赛事说明QQ群号:186106702(滁州学院谈判大赛2022),仅限参赛队长和指导教师加入。

赛事有关参考网站: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网址:http://ahtpds.ahu.edu.cn/main.htm

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协办:滁州学院国际贸易与商务谈判协会


20221027

终审人:奚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