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滁州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金伟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0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提高我校大学生财务管理实践与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比赛以会计实际工作任务为载体,将“产教融合”理念应用于活动中,提高大学生会计岗位职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数字化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参赛对象

滁州学院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以商科类专业为主)。校赛采用团队合作形式,每支参赛队必须由4名选手组成,参赛人员不得同时加入多个队伍,每支队伍设置1-2名指导老师,每名指导老师最多指导不超过2支队伍负责赛前辅导与组织工作。

三、比赛计划

1)校赛形式:以四人一组(一名出纳、两名会计、一名主管,比赛时确定每名队员所在岗位)团队形式竞赛,采用网上答题方式,进入会计沙盘系统、会计数智化系统操作,系统自动评分;

2)初赛时间:202211181830—2030

3)竞赛内容:

其他业务处理

办理现金支票提现、转账支票倒送、汇票背书。

20

电子

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

记账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审核、相关签名盖章。

100

电子

资产负债表编制

表头的填写;报表各项目指标的计算与填写。

30

电子

利润表编制

表头的填写;报表各项目指标的计算与填写。

30

电子

编制纳税申报表

编制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税申报表。

20

电子

产品成本计算单

成本计算。

40

电子

数字化分析业务

获取数据:以企业日常经营生产活动为问题导向,利用内置的python工具收集财税资料和各个岗位的核算数据。

20

电子

数据处理:将收集的核算数据运用商务智能分析工具进行包括数据清洗、数据集成、数据标准化处理等数据处理。

40

电子

数据分析:结合案例背景及问题,运用专业的财务知识,多角度选择分析指标,确定合适的数字分析模型,建模分析案例企业面临的问题。

60

电子

数据可视化:运用平台内置的可视化工具,将数据分析结果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最终输出企业的分析决策。

40

电子

合   计

400


四、评分标准

系统自动评分,以四人团队最终总分进行排名。校赛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为团队成绩排名占总队数前10%20%30%,取团队成绩第一名、第二名自动晋级省赛。

五、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1116日下午5:00截止,参赛者将报名表(附件1)至邮箱277640268@qq.com,邮件以“专业+年级+班级+2022财会比赛报名表”形式命名。

六、联系方式

为促进选手交流,及时公布赛事讯息,大赛设QQ交流群。后续重要通知、文件及其他有关事项将在群中发布。请参赛队长必须加入QQ群,便于赛事沟通和交流。

QQ交流群: 333254536

联系电话:15755099663(金伟老师)

     附件1.xls

终审人:奚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