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五个起来”抓实开学教育引导

作者:李梦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45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启航新学期、奋进新征程,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五个起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领学生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

 守正创新,让校园文化活跃起来。学院依托“易班”持续打造网络思政工作新平台,通过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推送时政热点,入伍系列专栏等破解信息壁垒,展示青春风采。开展“大学悦读·阅读大学”寒假读书报告会、“生活灵感集”、“追梦前行新学期”、“旧物新颜”等活动,分享美好校园时光,丰富课余生活。

 知行合一,让学生实践涌动起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将雷锋精神深度融入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组织青年学生收看“向雷锋学习·志愿正青春”云上故事会,邀请16位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分享体会。师生党支部、青协支队等分别开展新转入学生专业认知教育、研究生复试指导,抓实“四项举措”强化诚信教育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共建和谐家园”“文明摆放车辆,共建美好校园”等系列志愿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承雷锋精神。

 携手同行,让师生互动密切起来。召开线上、线下班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学院领导、辅导员为全院42个班级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成长和生活情况,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开展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情况,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现场答疑解惑。

 家校联动,让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为帮助广大学生树立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充分利用网络作为信息载体,立足学生、方便家长、服务学院,与学生家长沟通20余人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落实学院心理辅导站值班制度,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服务,提供心理疏导服务3人次,与学生谈心谈话30余次。开展“春日摄影,捕捉美好”校园摄影比赛,40余人参与。

 多措并举,让就业指导走实起来。学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工作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程关注、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局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毕业生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校企对接与合作,联系拓展优质资源,发布招聘信息11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560个。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帮扶台账,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现求职补贴精准资助、优质岗位精准推荐,帮助更多毕业生尽早顺利落实就业去向。通讯员侯晓珊 初审朱鹤鸣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