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践行OBE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主题教学沙龙

作者:耿刘利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20

 419日下午,经管学院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践行OBE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主题沙龙,本次沙龙由教务处主办,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琦主持

 金融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王兵博士围绕《践行OBE教学理念—大学数学课程的“教”与“不教”》做了分享。他首先阐述了OBE教学理念的缘起与演进,从方法论意义的转型和质量保障体系重构两个方面探讨了OBE教学理念带来的教育变革,深入分析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OBE理念下数学教学目标的变化,他认为OBE理念下《大学数学》教学设计应该注重目标导向、坚持以生为本、凸显趣味性、强化多元化评价、尊重个体差异、鼓励分层教学。经管学院薛大维博士以《审计学》课程为例对OBE理念下课程思政实施路径进行了探讨,提出要搭建基础知识平台、实践与研讨平台、混合式教学平台三大平台,挖掘提炼思政育人元素;要聚焦案列分析,实现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方位参与;要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优化教学过程和结果评价。

与会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围绕着OBE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融洽活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琦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他认为本次沙龙研讨主题明确、分析深入、交流充分,达到预期效果,强调面对时代发展新变化,教师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强化思想价值引领,践行 OBE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效果。(通讯:胡涵  审核:王琦)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