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核评估】经管学院:应用为基 实践为要 创新为核 依托新文科 发展新经管

作者:王琦、夏岩磊、潘荣根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395

近年来,经管学院秉承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信息化”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经管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引领,围绕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一、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专业建设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变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以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和双创能力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专业底色+应用本色+双创特色+思政红色”的人才培养特色,探索旨在“三个课堂一体”的双创能力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绩,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创新

围绕高素质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理论教育、专业实践教育和素质能力提升三方面开展课程体系、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2021年学院《管理学》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以此为示范带动课程建设。开发《徽商文化》、《小岗故事》等地域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做实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建立“专业认知+专业实践+创新创业模拟实训”一体化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坚持“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深入开展全体教师参与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推进思政教育和专业理论教育融合发展,举办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学院3个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个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展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创新,《精益管理》等3门课程入选学校行业企业课程资源库。强化学生专业应用和双创实践能力提升,将学科竞赛模块化、系统化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科竞赛有学分、有大纲、有考核,实现学生双创能力训练的规范化和普及化,建立集“集中性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双创训练计划”为一体的递进式训练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连续多年在国家级和省级A、B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三、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通过公共绩效评估、发展规划编制、经管咨询培训等形式与民政、经信、科技、农业农村、商务、审计等政府部门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与安徽经典、安徽中合等企业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将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让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理解更加深刻,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了解更加全面,努力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管人才。

四、优化实验实训平台,强化人才培养保障

优化校内实验实训基础条件,学院建设了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电商直播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等7个教学实验室,拥有用友ERP-U8、用友VBSE、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报关单一窗口和电商直播等40余款教学软件,定期开展教学软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合作共建校外实验实训平台,与阜阳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合作,建设数智化财务实训平台,定期组织师生开展交流学习。紧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探索与地方企业合作开发跨境电商和电商直播实验实训平台,以将企业现实问题和具体需求引入课堂、引入实验实训环节。

未来,经管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培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应用型经管人才为导向,持续推进学科建设,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为全体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管人才。(通讯员:胡涵  初审:王琦)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