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师范大学、铜陵学院等四所兄弟院校来我校参加财务大数据集中实践活动,共建数智化实践实训平台

作者:潘荣根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06

为深入推进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强化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内涵建设。2023610日至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20级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暑期小学期暨财务大数据集中实践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阜阳师范大学、铜陵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四所兄弟院校部分教师及50余名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共建数智化实践实训平台。

本次实践实训活动采用项目式教学法开展,邀请用友新道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实践实训内容包括“大数据初体验”“Python基础应用”“数据预处理”“大数据+投资分析”四个方面,课程结业采用“项目合作+团队汇报+小组互评+教师点评”方式进行,最后我院教师和用友新道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对各小组成果进行点评,并对优秀学生授奖。

此次实践实训活动,也是校级“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大数据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改造提升与实践研究、新文科背景下审计学课程思政路径研究和省级一流课程《财务管理》建设等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嵌入企业实际案例,利用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发现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问题,培养学生大数据思维,通过大数据技术创新性解决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大数据技术与财会、审计专业技能有效结合。同时通过“集中性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的模式,深度挖掘实践实训活动中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科学审慎的态度,帮助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提升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促进集中性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既有利于增加实践教学活动的温度,也提升了实践育人的实效。

2016年以来,跨校集中实训活动已连续开展多次。本次财务大数据集中实践实训活动是在结合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基础上的升级,在兄弟院校间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财务大数据集中实践活动不仅是我院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还是我院财务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跨校数智化实践实训平台建设的重要创新。(通讯:胡涵  审核:王琦)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