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一二三”工作模式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墙”

作者:罗文雯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7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经管学院学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力压降学院电信网络诈骗发案,4月份以来,经管学院党委凝共识,抓重点,提效能,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守住学生“钱袋子”为中心,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教育工作,为全院学生织密反诈“安全网”、筑牢防骗“安全墙”。

组建“一个体系”,推动协同联动有深度学院专门成立“无诈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辅导员——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信息员、寝室长)三级报告、排查体系,及时发现电信诈骗向师生渗透的苗头,为学院加强预警和干预提供信息支持。将反诈防骗工作融入每学期安全稳定排查、班团例会,通过完善工作体系,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充分实现多方联动,提升反诈宣防工作的覆盖面。


锚定“两个阵地”,确保宣传教育有广度学院党委紧盯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确保反诈宣传触达学院每一位学生。线上“云”宣讲,打造反诈特色课堂。结合当下校园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以视频、直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经管学院“导员安全护航系列微课堂”,讲好“反诈特色课”,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将“反诈、安全第一课”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及在校生日常教育,把好学生“安全教育关”。线下“面对面”,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学生,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重点针对学生容易上当的网贷、网购、网游、刷单等诈骗活动,普及“灵魂八问”、“六个一律”、“十个凡是”,及时掌握电信诈骗易感人群的思想动态,建立工作台账。


开展“三项活动”,抓好工作落实有力度。举办一场知识讲座。3月和6月,学院分别邀请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反诈分中心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分行结算科科长、兴业银行滁州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徽商银行滁州支行相关负责人等来院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冲击力,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组织一次知识竞赛6月,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筑牢防范意识,共创无诈学院”网络知识竞赛,约1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切实提升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安装一个“国家反诈中心”APP。学院要求全院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诈骗预警守护功能。针对校外实习实训学生,及时通知修改个人平台信息,以便及时准确接收预警宣传,引导学生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打通校园反诈“最后一公里”。 



反诈宣传“不降温”,防骗教育“不停步”。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持续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确保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取得长效切实维护学生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争创“无诈学院”(通讯员:侯晓珊 审核马颖)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