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四举措强化学风建设

作者:李慧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82

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育优良学风,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主题班会强化思想引领。期末临近,为进一步严肃考纪考风,营造优良学风,经管学院各班级召开“端正考风考纪 营造优良学风”主题班会。各班级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主动查找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的解决对策和措施,积极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结合“期末”关键期,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考试纪律及考试违纪处分的细则文件,强调考试的纪律与要求,帮助学生进一步认清考试舞弊行为的危害和其不可弥补的严重后果,自觉树立诚信意识,端正考风,组织学生开展“诚信考试宣誓”,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号召学生严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诚实做人。

学风表彰激励优良学风。院于6月15日召开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总结暨表彰大会加大优秀学生表彰奖励力度,扩大覆盖面,强化优良学风的政策激励。本学年,学院共有370人获得校级奖学金,80人获评三好学生”,95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市营19等8个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44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员”,27位同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市营19团支部和财管212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经管学院团委获评“五四红旗团委”。我院2023届考研上岸44,创历史新高。8组团队推荐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17组团队推荐为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82支团队及个人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3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滁州学院十佳大学生提名奖。

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突出多样性。学院根据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分层分类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发挥榜样力量,强化示范引领。突出层次性。聚焦专业,学院选树不同专业代表进行专业具体学习经验分享。聚焦年级,选树不同年级先进代表,突出年级学习活动侧重点,提高经验分享针对性。突出实效性。引导优秀学子走上讲坛,讲出自身故事,向同学们传授学习经验、生活感悟等树立广大学生看得见、学得着的优秀榜样。在做好线下宣传的同时,学院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优秀学子事迹展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学生的“明星”效应,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以优秀的典型引导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教育活动深化优良学风。学院以各类学术沙龙活动为载体,活跃校园学术气氛。开展“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专题讲座、“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大讲堂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作报告,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入开展小学期实践活动,深化专业学习。以专业实习实训为主要内容,带领学生走入“职场”“岗位”,让大学生通过亲自操作、实践体验,提升实践能力,培养职业素养。启动2023年大学生“励志追梦”科研项目行动计划,共立项10项。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升大学生学习能力。开展经管学院首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分享会、“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学风建设合力,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深化优良学风。(通讯员:侯晓珊  初审:马颖)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