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战略与路径优化智库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25

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对滁州发展战略提出建设性建议,滁州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滁州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战略与路径优化智库”,挂靠在经济与管理学院。

 “智库”以各类前瞻性、预测性应用型科研项目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抓手,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需求,作前瞻性研究,不断取得具有影响力研究成果,不断推动滁州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智库”将逐步建立滁州市经济发展的动态监测、评价体系,完善相关数据库,努力建成地方特色鲜明,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端智库。“智库”建设内容分述如下:

1.发挥决策咨询服务作用

合理整合教学和科研力量,重视基础性研究、合作性研究、特色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围绕滁州市生态环境、区域发展与农村改革设置研究项目,对具有实践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评估,对可以产生实际效益的成果,以要报、研究报告等形式上报地方政府及相关行业部门,为其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使研究成果能及时转化、推广和发挥效益。

2.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

充分调动依靠的学科、科研平台等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研究合力,逐步将研究领域扩展到滁州市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与改善、乡村治理等多个领域,推动智库从整体上向问题导向转型,力求在以上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获得标志性的、影响重大的、应用性突出的研究成果,提升“智库”服务地方能力。

3.建立学术交流中心

结合“智库”自身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同类型研究机构或者相关学术组织的合作和交流力度,通过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以及学术对话、共同承担课题或举办学术会议、共同培养人才等形式进行深度学术交流,以学术合作和交流带动科学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

4.打造交叉融合科研团队

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人才和专职研究人员,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有计划地推荐智库专家到政府部门挂职。聘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与智库研究工作,形成政产学研用之间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打造一支职称、专业、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来源广泛的智库研究人员队伍。

5.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

在研究中心原有资料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与研究资讯。密切关注、全程跟踪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及时提供区域动态监测、效果评估和信息反馈。整合学院现有图书资料、期刊杂志,做好中心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力争使本智库的数字资源成为资料全、资讯新、成果多的数据资料库。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