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小岗村与农村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35

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第一个“地标”。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约”,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专门到小岗村与农民座谈。提出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发展农村经济的新方略。

在中国农村发展的转型期,如何进一步推动农村改革,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小岗村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其发展方向和路径,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小岗村是中国的小岗村,是安徽的小岗村,也是滁州的小岗村。滁州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的本科高校,在履行社会服务功能上,成绩卓著。为了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滁州学院于2014年底成立 了“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所”,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领导下,研究所研究人员兢兢业业,积极申报纵横向课题,撰写研究论文,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研究所从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地方经济服务工作,主动与地方政府联系,承接了一系列横向项目,为推动地方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所抓住“十二五”向“十三五”过度时期的机遇,为地方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并顺利通过了评审,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采纳。

如何再次抓住机遇,创造新的成果,是研究所目前正在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之行提出了农村发展的新思路,研究所的发展有了新的前景,我们研究人员也有了新的思考。

为了适应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契机,把小岗村发展问题置于整个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所”更名为“小岗村与农村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经过近几年建设,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成果不断丰富,研究实力不断增强,现有研究人员10名,其中教授、博士4名。

 “中心”把小岗村作为研究的起点,追溯小岗村的历史,分析小岗村的发展现状,抓住历史与现实的矛盾,解释“小岗村现象”,破解“小岗村发展悖论”。“中心”在对小岗村研究的基础上,把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问题的研究推向深入。农村改革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城镇化大潮下,农村出现了诸如“农村空心化”、人地关系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对这些现象的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是“中心”研究的主要内容。


终审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