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简称经管学院)前身为滁州师范专科学校企业管理系,始建于1985年。2001年改名为经济管理系,2004年学校升本后升格为滁州学院经济管理系,现已发展成为全校最大二级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3年,随着学科的发展、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实验教学经验的积累,建设既能进行手工模拟,又能进行电算化的会计模拟实验室。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支持和指导下,2009年,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改建或新建了基础实验分室、ERP综合模拟实验分室和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分室,2012年,建成商务谈判模拟实验室。在安徽高校能力提升计划的支持下,2013年,购置10套学生学科竞赛软件,2014年建成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室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2015年,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成物流管理实验室,同年,在振兴计划资金的支持下,完成各实验分室的整合,建成VBSE商业环境,形成了既能进行专业专项实验,又能进行综合实验的实验环境,并且成功申请为滁州学院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通过多年的资金投入,实验室基础条件大为改善。目前,实验室为经济与管理学院6个本科专业开设共23门课程的156个实验项目。覆盖了学院所有专业的本科生。年实验人时数达到61546人机时,年均业余开放25500人机时。 为学生课内实验活动、课外实践创新活动提供充分的软硬件和数据库支持。实验室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按照学科发展方向和课程实验教学的需要,建成了基于网络化的教学日常管理,实现了示范中心建设的预期规划,具体包括: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实行层次性实验教学。坚持知识传授、素质提高、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和教改思路。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和新修订的教学计划,实验教学体系不断创新,为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基础。按照实验教学体系,进行基础型、综合型和创业创新型等实验活动。特别鼓励师生进行跨专业、跨学科的实验实践活动,逐步在师生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同时,积极地与企业建立联系,初步实现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建设思路。一方面为相关企业机构提供教育培训机会,另一方面促进实验教师队伍的能力发展,不断地更新实验教学项目、扩展教学思路。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实行自主性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过程中,由教师主导,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课题,制定实验步骤,处理分析实验数据,得到实验结果。充分发挥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灵活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积极主动地发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为指导,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特点,建立并不断完善分层次、多模块、跨专业、跨学科实验教学体系,逐渐改进传统的教学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并实践教学改革,稳步提高实验教学的地位和作用。目前,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并初步建立了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相适应的新型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在应用型大学的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建设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