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以《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 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等文件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应用经济学”二个方向(区域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和产业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协调发展,统筹“应用经济学”与其它经济管理学科的协调发展,统筹“应用经济学”研究与相关课程教学改革的协调发展,统筹“应用经济学”学科教育与社会需要的协调发展,促进“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为硕士点申报提供条件保证。

一、建设思路

  1. 组建分工合作团队

根据“应用经济学”选择的研究方向,确定各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和研究团队;各研究团队在进行本方向研究的同时,配合其他方向的团队进行相关研究,形成资源共享;两个团队人员相对固定,但根据任务的变化和人员的增减变化,适时进行人员调整。

  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多种形式,或引进人才,或外派进修,或委托深造,或以老带新,或自学完善,逐渐形成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或参加学术会议,或邀请校外专家讲座,或与横向学校进行联合办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学术水平。

  1. 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加强相关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并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不断提高教学的实际水平;采取个人和集体相结合的办法,立足于三类及以上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同时加强课题的申报和专著的撰写,不断提高科研的实际水平。

  1. 建立目标激励机制

根据研究团队的基本目标和具体分工,拟定和明确个人论文和课题等科研目标,实行“目标——经费”管理,对有贡献的人员进行相应的激励,重点激励二类及以上科研论文发表者和国家级课题获批者。

  1. 落实责权对等原则

在科研团队内部实行“知识权力”制,在学科建设中谁起的作用大、尽的责任多,谁就拥有更多的资金使用权,谁就在学科建设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谁就在学科建设中和建设后受益最大。

  1. 强化自我考核管理

学科建设团队实行自我管理,根据计划和目标对总体和个人进行相关的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建立相应的个人和团队的业绩档案。

二、建设特色

1.区域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

研究主要包括区域农业经济、区域农民收入、区域科技发展、区域金融经济、区域农产品贸易、区域城市化、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的聚类、江淮分水岭经济发展等。立足地方经济,紧密关注安徽省的资源配置及经济效益,以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发展理论,为地方经济服务。以取得较好社会效果为目的,以与滁州地区为主体的区域企业建立和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为基础,研究区域经济在实践中的应用。

2.产业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创新、新兴产业集聚、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产业自组织、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创业、生产性服务业FDI、产业结构升级等。立足地方经济,注重农业产业、工业产业的研究。以取得较好社会效果为目的,与滁州市各政府部门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与滁州市为主体的地方主要产业为窗口,研究产业经济在实践中的应用。